Monday, October 26, 2009

我与我的病人(1)

今天,和一个住了院很久的病人聊天,(厚厚。。我竟然带他去抽烟,虽然知道不可以,但是,医生还是要我们以他的要求做。)他是一位癌症病人,一个可能没有未来的人,他的皮肤,换了颜色,他的身体,没有肌肉,只剩下骨头,可说是皮包骨。他没有头发,他说,他把头发剪掉了,因为太少了。
他在医院时,常常发脾气,我问他,为什么一直发脾气,他笑笑说:你以为我在生气?我从来不生气。他给我看他以前的照片,和他现在是两个样子。以前的他是个阳光型的,但是现在,他被病魔折磨了,现在的他不再是以前的他。
我陪他的时候,他抽了两根烟,他说他从前不抽烟的,当他开始病了,他开始学抽烟。每一次一进去他的病房,就会嗅到烟味,很重的烟味。他是一个很体贴的病人,他抽烟时,烟不断向我吹来,他把烟头转向另一个方向,好让我不被烟的味道困扰。
他抽烟时候,常常低下头,或许在想念家,想念他的国家。他,来只他国。他问我:你开心吗?在这里工作,开心吗?我那时候,愣了一下。他说他很不开心,在这里只有他一个人,他没有朋友来探望,家人没来。家人,他每天都和家人见面,但是,见到摸不到。他每一天都用网际网络和家人见面,他的家人,会轮流来医院见他。他的一切费用,都是他国付。他是幸福的。但是,他是伤心的。他每一次,低下头,眼神充满伤心的痕迹。他认命,他接受治疗。他努力的活的开心,但是,他始终是不开心的。他的伤心,谁了解?他的害怕,谁知道。
当我把他推回病房时,他唱了一首歌,是他国的歌,我听不懂的歌,但有种伤感的感觉。他伤心,他在叹息自己的命运,他努力活着,他盼望希望,他盼望未来。但,他的希望在那里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